2006 閃耀.祝福的季節

2005年,靠著牆做了半棵耶誕樹,難忘那閃閃發亮挑逗人視覺和注意力的頑皮光點,2006年,想試試「一棵」耶誕樹。
只是,沒了牆,要用什麼撐起那麼多的光碟片呢,12月東北季風的威力不可小覷呢!如果我仍抱著作品不管大小,首要是「勤儉生活愛地球」的話,算來算去現成可用的支架就屬是鋁梯最佳,鋁色跟光碟的銀灰還正好是一家人哩!到倉庫看了鋁梯的高度,一高一矮正好可用。

校園正在進行工程,等待回填的土方堆在原先是集合場的空地上,中間的榕樹只剩下最上方葉子的部份,小朋友喜歡在上面追逐遊戲,但是不妨礙其他課程進行活動,我在土方上晃了幾天,決選定了榕樹當基座,幫忙解決風大的問題。原本耶誕樹應該是真樹,底作是人造的花盆;我們的耶誕樹將是「人造物」,底座卻是一顆真樹,想著就覺得這真是太有意思啦!

讓愛玩的我覺得「有意思」,是創作的最大動力,我興致勃勃地擬出了進度:
12/4(一) 分發材料:鐵絲、吸管小段、油性筆一枝
12/4~12/8 請各班的小朋友每人蒐集一片不要的光碟,用油性筆在上面寫下祝福或心願。用鐵絲和吸管把全班的光碟片組合成一長條,交由五年級完成後製部份。
12/8(五) 聽候廣播收件。
12/18~12/22 教學應用與拍照週:愛與祝福、合作、環保議題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五年級小朋友用尼龍繩和鐵絲,幫忙把兩個綁了重重光碟的鋁梯一上一下、錯開90度給立了起來,再把組合光碟的鐵絲下方,用地釘等距固定在地上,就把一棵「光碟耶誕樹」架好啦!
下課的時候,小朋友會來玩,有時候是尋找自己寫了祝福簽了名的那片光碟被掛在哪裡,有時候是看別人寫了些什麼,有的時候,乾脆躲進樹下捉迷藏......我在二樓的走廊看著興奮地蹲在樹下的小小身影,不時鑽進鑽出的,就像一個個耶誕禮物被藏在樹下一樣,是的,小朋友就是老天爺最珍貴的禮物啦。
各班是分別照,五年級配合主題活動「耶誕禮物」是全年級的大合照,我爬上舊樂群堂的頂樓拍下了這張照片,現在舊的樂群堂已經拆掉,回想起來特別覺得珍貴。
向自然領域的慶誠老師請教作品這樣設置,禁不禁得起東北季風的考驗?他聽了「ㄧ片光碟 ㄧ個祝福」的構想,特別拆下他家的電風扇葉給我們當北極星,他說:「起風的時候,扇葉會轉動,好像把這棵樹上的心願和祝福傳送到遠方一般。」他把扇葉先固定在鑿了洞的木板上,再綁在鋁梯頂端,堅固的程度不要說東北季風了,我看就是颱風都吹不壞!感謝慶誠老師這個別緻的想法,讓我們今年的耶誕樹多了ㄧ份動感的能量和趣味。

光碟裝置在空地上,只要有陽光它就會閃耀,從早上太陽升起到傍晚西下,在校園不同的角落折射出各種耀眼的光芒,提醒我們在祝福的季節裡,能對別人、對這個世界 有更多的愛與關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